從泰國去東埔寨後返回泰國的簽證


2015. 1. 1 由泰國入境柬埔寨, 出境泰國時, 我特地問了面惡心善的海關先生, 要怎麼辧回程的Re-Entry. 事前做功課時看到有不少人提到從泰國去柬埔寨後再返回泰國, 最好在離開泰國前辦理重返簽證(Re-Entry), 這樣回來泰國時比較方便.

沒想到這題難倒了海關先生, 他似乎不知道有Re-Entry Visa的存在. 他於是呼叫一名海關小姐來解答. (我也不知道小姐的職務是什麼, 但她穿著制服有配槍, 暫時叫她海關小姐吧)

海關小姐給我的答案是不用Re-Entry: 因為我到泰國辦了落地簽證後, 只隔兩天就去柬埔寨, 而且, 我會在泰國發的單次簽證期效內返回泰國然後離境, 不需要Re-Entry...我問海關小姐, 那我重返泰國要怎麼進來? 她說只要給海關看我原本的落地簽有效日期,再附上要從泰國離境的飛機票就沒問題了......我半信半疑, 問她, 我不需要繳什麼Re-Entry費用, 是這樣子嗎? 她回我, 就是這樣, 沒有問題的!

我怎麼覺得不怎麼保險, 但她說了算, 我也不可能質疑她. 不知道有沒有人從泰國去柬埔寨後返回泰國時的通關真像她所說的? 總之, 我就離開泰國邊境Aranyaprathet, 進入柬埔寨Poipet了. 心想, 到時候有問題再說吧~~心中另外的想法是, 好想照一張海關小姐的照片, 等從柬埔寨重新再入境泰國時告訴海關, 是這位小姐說不用辦什麼簽證, 秀出機票就可再重新入境的...

回程時, 從柬埔寨Poipet離開進入了泰國的Aranyaprthet, 老公看到Arrival Visa沒人排隊就跟我說最好去辦落地簽, 他覺得這樣在程序上才不會有問題, 他覺得如果我正常排入境的通關, 在沒有任何文件下被拒絶入境的可能性極高. 反正原本Re-Entry也須付費, 和落地簽費用沒有差別, 我就走到Arrival Visa窗口辦理. 呈上關員1,000 bahts、預定從泰國離境的機票行程,加上一張大頭照. 泰國的落地簽我一向用2 吋照片, 雖然不完全符合泰國要求的 4x6規格, 但沒被拒絶過. 不知道是否新年初一又是一大早的關係, 效率真是差. 連同我在內只有3個人排隊, 卻處理逾半個小時之久.  海關還給我護照, 我打開來看, 海關把繳1,000bahts的收據釘在護照其中一頁...又是好妙的感覺~ 我也沒扯下來, 就夾在護照裡吧.

究竟, 從泰國離境去柬埔寨, 再從柬埔寨回泰國, 你會先辦Re-Entry Visa 還是重返泰國邊境時辦 Arrival Visa, 或者沒被要求繳任何Visa費用?...


看到這裡的人, 應該是有準備想去柬埔寨旅遊的吧. 那請務必繼續看這一篇: 柬埔寨吳哥窟旅遊的注意事項/心得報告.

[補充: 柬埔寨離境時一定要準備...] 從柬埔寨Poipet離境要回泰國Aranyaprthet前, 一定要備妥預訂從泰國飛出的機票行程, 不然可能會被擋下. 我在柬埔寨海關出境時卡了一下, 處理我文件的人跟旁邊的關員咬耳朵後離開座位, 隨後帶了一張用中文寫的小紙板, 指著叫我看. 紙板上面寫著, 所有中國人都要有機票證明才可以離境...當下一秒, 我很想辯白我是台灣來的, 不是中國出生的. 不過, 他們大概不會管那麼多, 因為我的護照上寫的是Republic of China, 看到China一字, 一律適用. 還好, 我有印出機票, 證明我的下一站是泰國, 而且會從泰國離境回美國. 所以, 記得準備一份機票, 在離開柬埔寨時連同護照出示給海關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