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妝扮年記. DIY Halloween Makeup

2016. 10  萬聖節 愛麗絲夢遊仙境小兔子 

DIY Halloween Makeup/ Furry Rabbit Hair Band 

Hello! 即將邁入十月了, 此時各大商家已開始擺置萬聖節商品及服飾, 提醒著來逛的買家們, 可以開始想想今年的萬聖節要做什麼打扮, 提早採買需要的裝飾品了. 👻

在此, 分享幾個往年的妝扮. 分享的同時, 我也來想想, 今年我要扮什麼好呢?! 😁



2016年的萬聖節, 我扮一隻長臉兔.... 為什麼是長臉的兔子呢? 因為臉型屬於瘦長, 只好是一隻長臉兔了啊. 靈感來自於愛麗絲夢遊仙境, 所以, 臉上也畫了鐘錶, 脖子加畫小蝴蝶結. 另外, 以白色厚紙板剪裁出圓形再畫上鐘點, 兩側挖小洞串上小繩子後, 再掛在一個大小相當的小側背袋,做成一個有立體感的可側背的時鐘.

很可惜的是, 今年才發現外掛式硬碟損壞, 存在硬碟內較高畫質的照片全數不可救回!!!! 包括2016年的萬聖節照片都沒了....好在還有手機存拍的幾張照片, 可以分享一下妝點過程. 但是, 沒有全身打扮好的照片了.


halloween rabbit makeup
圖(1)

圖(1): 將兩團棉花球稍微拉開成兩個適合的大小球型, 用  liquid latex 黏在臉上, 此兩球覆蓋兩頰和人中. 取第3個棉花球團拉整成一個有點上尖下圓的三角型, 以融和於兩頰並展現出鼻型. 一顆棉花球若太單薄, 可抓一些用手整型一下. 下巴也黏上白色棉花, 但下唇保留一些空間來做效果. 


halloween snapchat rabbit makeup
圖(2)

圖(2): 將嘴唇及嘴唇以下的部份用對皮膚無害的黑色口紅塗滿, 再用紅色口紅繪出嘴型兩邊側. 因為黑色會給予張開大嘴的感覺, 實際上, 嘴巴是輕閉的, 並非真的大張血口, 哈哈. 用棉花球搓成細尖的牙齒. 拿化妝海棉剪出兩個大門牙. 將這些牙齒黏在人中上的棉花, 再另外取少許的棉花覆蓋在牙齒黏合處.  用白色粉底或白色人體彩繪液將臉及脖頸塗成白色. 用黑色厚紙片剪出幾條細長條, 因為是厚紙片, 所以可捲出一點花樣, 增加立體感. 用黑色眼影或身體彩繪液體在兩頰點出小黑點點. 用粉色眼影繪出鼻頭, 再用黑色眼影液畫個Y字. 順著一邊眼睛的週邊畫一個鐘點.


halloween beautiful rabbit makeup
圖(3)
 圖(3): 另一側眼部下方畫一個方有鏈的小時鐘. 用淺綠、亮黃色和粉色眼影點綴眼週. 眉毛處貼上眉型棉花. 貼上假睫毛.

halloween diy rabbit makeup, furry rabbit hair band
圖(4)
圖(4): 準備了一個便宜的兔子髮圈, 將棉花弄得鬆鬆再黏上耳朵, 會比較像自然的兔耳朵. 另外, 用好幾個棉花球整拉成片狀, 交疊黏在髮圈上, 留意只黏在各棉花交接處, 因為我不想把這些直接黏貼在我的皮膚上....能儘量減少黏在皮膚就儘量.... 缺點是如果風大, 會被吹掀起來, 但也是蠻好玩的效果👉 看看以下一只小影片, 就了解頭上的兔毛被吹亂的樣子吧.






完成!!

2015. 10.31 萬聖節異型人妝 Halloween Alien Medusa makeup

halloween medusa makeup

其實, 2015年本來是要畫外星人、異型人的妝容. 可是, 完妝後, 都被認為是美杜沙(蛇精). 大概是因為頭飾的關係. 

頭飾的確是延用去年美杜沙的道具, 因為不想只用一次, 所以移掉蛇的舌頭,將每條支線都向上集中彎曲, 想營造一點外星人的頭的感覺. 另外用鋁泊紙做幾條彎曲的軟棒, 希望增加一點異型人旳樣子, 可惜, 大部份的人都直接聯想到美杜沙的蛇頭. 也可能是妝容有鱗片樣, 而側臉的線條不够有立體感而讓人的第一印象是美杜沙. 



因為化妝花太多時間(事實是...下手前有點遲疑怎麼畫, 下手後邊看邊修又畫太慢),  出門時沒來得及畫身體.  這張照片其實是活動結束後回家後, 快速補上更多的身體彩繪後才照的. 有時間的話, 本來想畫能融合服裝圖樣的身體彩繪, 呵~~~就時間沒抓好!! 可惜了我當初買這衣服就是喜歡它的圖案, 有點外太空的感覺, 很想把身體也畫成那樣子.


在TJ-MAX買的服裝. 平日穿應該太性感了, 後背是一整個挖背設計, 還特別去買了副自黏性胸罩.

用鋁泊紙做戒指、指甲、頭飾

正式定妝前的試妝, 這時候的側臉輪廓比較有異型人的感覺.

 2014   Halloween Medusa makeup

halloween medusa makeup


蛇樣的鱗片: 用有洞洞的雷絲絲襪壓在臉上, 再用彩妝以壓的方式壓出菱形狀塊. 朋友一直鼓吹我參加比賽... 但是, 整體看起來只算半套裝吧, 哈哈. 還有很多要加強的, 不好意思在沒有完全準備下上台! 不過, 路上不少人對我的妝, 給予稱讚和照相, 小小滿足了我的虚榮心 💛 .

Halloween 好好玩! 10月底有來夏威夷. 歐胡島. 檀香山(火奴魯魯)的人,千萬別錯過 中國城 的週六 萬聖節活動-" HallowBaloo " 👈可點入看2013年 、 2014年照片, 也許能提供你一些打扮的靈感哦.


先用眼線筆描出想要的眼型輪廓, 下眼瞼: 用橘色, 中間和出黃色. 眼頭及以下, 用亮粉紅色.
上眼瞼: 從近眼頭處依續上橘色、黃色, 中後段拉出紫色. 眼窩整片淡藍接些光綠色. 最後, 閉眼睛, 眼皮上方點出黃色小扁圓區, 然後在黃區中著黑色, 讓閉眼時看起來有點像是睜著眼睛的樣子.


有黏戲劇性的假睫毛, 效果有差!
本來還做了假舌頭, 但出門後忘了用,
下次要先用口香糖包住假舌,
才不會把紙片含糊爛了



蛇穿出皮膚, 比較正確的作法, 應該要用 spirit gum 或 scar wax來做. 但我只買了 liquid latex和用衛生紙, 只好盡力拼出效果, 缺點是近看的話, 皮膚接縫處會有痕跡. 如果時間够多, 也許可以多用顏色淡化接縫處?

用以下關鍵字可在YouTube搜尋我最愛的教學影片: MakeArt with MakeUp, BeautifulYouTV, UnlimitedElizabeth, M&E makeup and effect, Kiana Jones SFX (這個需要的工具偏專業)等等...對特殊妝有興趣的人, 會有忍不住想要試試每一種效果!

1) 3) 練習:異物刺進, 皮膚潰爛; 2) 練習:小蛇從皮膚穿出
4) 用鋁箔紙自製小蛇, 可隨意捲在手腕或脖子上.
事後, 我覺得, 其實可以做很多很多條,
因為容易塑型, 顏色又亮,
做成 medusa 的頭飾, 就可以省錢不買蛇頭飾了!

"為什麼小朋友要參加萬聖節活動? " "為什麼要裝扮? " "一個被商人賺飽飽,父母花金的節日..."  昨天聽到朋友PO文發問。我說:大概大家強調學英文之下,也加減學習他國節日和文化,算是學語文中不可避免的,有扮裝加深印象吧,哈哈!但不想裝扮也不會怎樣啊! 學校不會規定要花錢裝扮吧,不然,對某些家庭真的會變負擔。。。我也是覺得家長不用在這上面花太多錢。在台灣可租服裝,不太貴;或者,買一百元上下的人體彩繪蠟筆,畫一下也不輸穿道具服的效果;不然,純粹感受節日氣氛也沒不可以啊,總要有觀眾嘛。

國外沒出租道具服,買了可能會在yard sale, garage sale中或網路上賣掉,可以省點錢。有時間、有興趣的話, 就地取材, 手邊有什麼,就動手做成道具服,不一定要昂貴才吸晴。化妝用的顏料也不限這個節日使用,生日或Easter都可以用。

看各式各樣裝扮,就會發現很多人的用心。其實,裝扮是用腦的,可以激發創意和玩色彩調和,可以搞怪,可以唯美,可以可愛。說不定電影特殊妝的就是小時候玩出興趣的,;)~~~以上,同時是我用來說服,拖著老公陪我玩的說辭,😎.



準備


在愛買弄(Amazon)下單. 平常沒有上妝習慣的我, 手上沒有什麼妝具, 基於前幾年不花什麼錢的經驗下, 在化妝時一直有很勉強而且耗時上色的感覺, 今年決定下重成本, 購買了
  1. 水性人體彩繪色盤 water-activated face painting (Wolfe 6 color ~USD18 & Paradise Prisma Rainbow face -Flash ~USD11)、
  2. 眼妝色盤 eye shadow palette (FASH 88 color ~USD12)、 
  3. 唇彩色盤 lip gross kit (FASH 32 color ~USD11)、
  4. 發亮假蛇頭飾 (WeGlow Snake Charmer Head band ~USD13)、
  5. 特殊妝用乳狀液體 (Mehron 1 oz ~USD7.5)、 
  6. 假小蛇12條 ~USD6、 
  7. 眼妝前底液 (e.l.f , eyelid primer ~USD5)、
  8. 貼假鑽 (Me & My big ideas Rhinestone stickers ~USD4)、
  9. 彩妝畫具 (FASH makeup brush 5 pcs ~USD7),
  10. 假睫毛 (Smiff's ~USD8)! 
                      這裡不像台灣那樣方便可以租道具服, 稍微有品質的服裝一套至少要60-80美元以上, 我省下道具服的錢, 重點放在臉妝. 眼妝和口紅色盤平日也可以用. 人體彩繪色盤及某些東西可以用到明年. 本來想走可愛糖果色彩風格, 訂了一個 cupcake 道具服, 但收到時, 覺得品質超差, 也沒有展現照片上的蓬鬆感, 穿起來刺刺又很悶熱, 隔天就退貨Amazon. 還好, 提早準備, 提早訂貨, 即早驗貨和試貨, 是很重要的! 因為夏威夷比較遠, 我至少在活動前3週前下訂單, 才可從容的選擇 standard free shipping, 不然, 趕時間就要算運費, 而且, 必須選擇評價好, 寄貨快的的賣家.


                      錢花下去了, 粗略有個想法要畫什麼, 但細節一直在腦中轉轉轉, 睡前也在想, 醒後就一直看 youtube 找靈感. 還好, 在萬聖節活動之前, 提早收到訂的東西, 有時間先試試.

                      Hallowbaloo 活動當天中午, 老公和我有事外出, 我提醒他要回家化妝了, 他回我, 應該還有很多時間啦, , , 我就預告老公, 至少要留4小時給我裝扮 (包括梳洗及護膚上底妝). 因為不熟悉特殊妝這件事, 還要等 liquid latex乾.., 最後全部裝扮花了近4小時,,,老公都快睡著了, 好心情都快被澆息...我就說啊, 我要至少4小時~

                      復習

                      回到去年 2013年, 看看我的妝吧. 動之以情,拖了老公來, 我正在想, 這是我最後一次參加這種活動了吧, 然後,他被氣氛感動到說'我下次也來玩點什麼'.

                      halloween three eyes makeup

                      我用在Longs買的蠟彩色顔料上色, 便宜(5美金)顯色! 
                      缺點是很難畫細節, 還有, 很容易就不小心擦掉.

                       ==============================================

                      ((用蠟顔料其實很難顧細節, 玫瑰花很難才顯現出來像個花))

                      2013. 10.30, 和朋友吃飯, 我已被10.26的各種鬼附身吧...不想把錢花在道具服,又想在臉上弄出個什麼來! 老公說: "妳知道明天-10/31-才是Halloween吧😅, 妳真的要在臉上塗化? 可能只有妳才這樣吧..........". 我說:"明天週四10.31我們又不出門, 今天吃個飯,我就是要增加大家過節的氣氛!!! 真的玩上癮了! 


                      ==============================================
                      2012年萬聖節前一週, 受邀朋友的小party, 說有最佳打扮獎. 其實, 就算沒獎我也已經迫不急待來玩妝了! 我另外邀了2個朋友一起來家裡化妝去參加. 


                      還蠻喜歡'對比'的感覺. 大家熟知的清純白雪公主服飾,
                      配上有點邪惡的眼妝和蜘蛛(甲蟲???) 爬在臉上
                      我們只用手上有的眼影和口紅而已, 能做出的效果還是有限
                      沒有特殊的妝具,只有手上的 Maybelline 彩妝眼影和眼線筆(液狀).
                      顏色很難蓋掉黑色的眉毛~但, 仍然有不錯的效果~


                      原以為大家會打扮的很有創意, 沒想到, 到場後, 我和2個朋友是最出色的!? 並非大家沒用心, 大概是他們沒什麼經驗, 還是想簡單打發一下? 大部份都只是租個衣服穿上, 臉妝則偏平常風格...真有點小失望啊. 後來誰得獎呢? ....我不知道, 因為朋友覺得有點無聊, 我們付了獎金籌備金後就離開, 轉去東區夜店晃一下. 不過, 因為還不到萬聖節, 走在路上, 進了夜店, 我們實在太太太醒目了!!! 不習慣一下子成為焦點, 拍些照片, 就回家了! 我們真乖!!

                      =================================================
                      2012年, 除了邪惡白雪公主妝之外, 我還簡單地做了一個吸血女去板橋府中站的萬聖節走街. 大家有機會, 如果還有舉辦的話, 一定要去看看耶! 因為有前幾名的裝扮獎, 很有看頭!

                      其實,也不算萬聖節妝,只是畫個煙薰眼妝, 戴個假尖牙,找件有氣氛的衣服穿. 不過, 回家後發現,我居然用下顎的假牙裝在上顎,難怪老覺得尺寸不合!

                      ==============================================
                      自2011年起就愛上在萬聖節妝扮. 2011年我手上沒照片了, 當時是扮一隻小野貓, 也是第一次嘗試戲劇性的妝, 所以, 不習慣濃妝, 自以為上色足够, 其實不能完全展現想表達的貓感, 不過, 整體上很容易看出是要畫一隻貓臉~

                      復習完畢!!! 準備迎接明年萬聖節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