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卡章賞鳥記 3/4. Kaeng Krachan Bird Watching 3/4

崗卡章賞鳥記 3/4: 新手識鳥級數大躍升

第一天抵達飯店時, 和一對中國夫妻住宿客聊天. 沒有經驗的我隨口問出: "有沒有很多鳥?" 中國妻子頓了一下, 跟我說: "嗯, 怎麼說呢. 不是說鳥不多, 還算可以吧. 也是看運氣. 鳥導會幫忙找鳥." 的確, 鳥運、鳥緣很重要啊!!之後, 我們再聊, 原來, 我們都有點天真地以為來了 Kaeng Krachan 就會很容易看到很多鳥.  實際情況是, 聽得到也未必看得到, 尤其是森林區的鳥, 在密集的樹林中, 很難一眼就能鎖定鳥的方向. 要有靈敏的耳力去聽鳥叫聲、樹葉磨擦聲, 也要專心用眼看鳥是停在哪根細樹枝上, 分辨樹枝、樹葉之外的顏色, 查覺鳥羽、樹葉振動. 

礙於時間限制, 還有很多鳥沒看到.  新手如我, 在鳥導指引下, 自覺頗有收穫. 如果不是要拍照, 而是單純觀鳥紀錄的話, 一定可以再發現更多種鳥! 如果時間够, 真的想待在兩個露營區久一點, 觀察更久. 也想去 Lun Sin Water hole 和公園附近的鳥棚去看鳥.

此篇分享在崗卡章公園看到的幾種鳥, 還有更多其他鳥照及相關旅遊簡介: 
崗卡章賞鳥記  1/4 崗卡章公園資訊 2/4 卡通鳥4/4  住宿篇


Javan Frogmouth
爪哇蟆口鸱, 崗卡章國家公園. Javan Frogmouth at Kaeng Krachan NP, Thailand


爪哇蟆口鸱


這一隻爪哇蟆口鴟, 這個角度看, 長得蠻特別的, 不是很美. 因其保護色, 不容易發現, 但發現了, 蠻吸引視線, 幾乎是樹色的鳥. 我沒有等著拍到正面照, 後來查了才發現牠的正面照很萌. 拍到牠時是大白天, 但牠正閉目養神. 由於保護色非常接近樹色, 鳥導指出時, 我還在找"顏色". 閉著眼睛的牠就像一個樹枝節, 沒有留意就錯過了. 接著, 牠張大眼睛, 但還是一動也不動地, 應該極為自豪保護色的作用, 覺得不可能被發現吧.



Blue-throated barbet, Kaeng Krachan NP, Thailand
藍喉擬啄木鳥. Blue-throated Barbet

藍喉擬啄木鳥

藍喉擬啄木鳥和五色鳥有點相像...嗯,  好啦, 像是因為我都沒看過五色鳥, 也是第一次看到擬啄木鳥, 才會覺得有像.... 我本來以為我看到了台灣的特有種: 五色鳥(Black-browed barbed or Muller's barbet) , 結果是藍喉擬啄木鳥. 還是要安排去台灣看五色鳥才行!

藍喉擬啄木鳥的體型約20公分. 上體草綠色, 下體為淡黃綠色. 頂冠前後為赤紅色, 兩塊紅色之間夾有一小區黑色. 臉及眼周、頦、喉及頸側亮藍色. 胸部兩側各具一紅點.


Green-eared Barbet, Kaeng Krachan NP, Thailand
綠耳擬啄木鳥. Green-eard Barbet

綠耳擬啄木鳥

這次行程中, 好像還蠻常見到綠耳擬啄木鳥, 還是, 因為我一直記著鳥導叫著 "Barbet! Barget!" 那個名字 " Barbet!" 一直在我腦海裡😆...

右邊的綠耳擬啄木鳥是在低區的露營區附近的樹區看到的, 算是距離很近, 但樹蔭下光線昏暗, 而牠又不時地啄、啄、啄, 用了高ISO, 又要留意快門速度, 真不是件簡單的事啊. 左邊的綠耳擬啄木鳥是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拍攝到的, 高棲於樹上, 剛捕到一隻蚱蜢, 正在拋接食物.

Different bulbuls seen at Kaeng Krachan NP, Thailand
左: 紋耳鵯, 中:黑冠黃鵯, 右: 綠翅短腳鵯
L: Streak-eared bulbul, M: Black-crested bulbul, R: Mountain Bulbul

鵯(ㄅㄟ): 紋耳鵯、黑冠黃鵯、綠翅短腳鵯

還算蠻普遍的鳥種. 不過,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紋耳鵯、黑冠黃鵯和綠翅短腳鵯. 既然是首見, 不管常見與否, 還是要拿起相機拍攝存檔. 因為我們沒有看過, 看到時還是很興奮, 尤其黑冠黃鵯黑黑的頭冠搭配亮黃色的身體, 覺得蠻漂亮. 這些鵯都是在等其他鳥時看到的, 鳥導不會特別去指出這些鵯的存在~因為牠們不算很特別. 鳥導會用平淡的語氣說" Oh, bulbul". 哈哈.

sultan Tit, Kaeng Krachan NP, Thailand
冕崔(黃冠葉鳥). Sultan Tit


冕崔 (參考資訊: 維基百科-冕崔, Wipipedia- Sultan Tit


這兩天都有到這一棵大樹下報到. 因為有些鳥兒們就是愛來這裡嬉鬧 😄. 冕崔來、藍翅葉鵯也來. 冕崔的那一束鮮豔的黃冠和亮黃體非常明顯. 不確定是高樹上的叉處有一低漥水池或者是附近有水, 右圖的牠全身浸濕, 還用力地甩了甩身上的水珠. 鳥導視力不知道有多好, 跟我說 "shower..". 那麼遠, 我覺得我用高倍速才看得到濕身的冕崔, 他居然知道小鳥剛玩水.

冕崔為山雀科冕雀屬下的唯一鳥類,俗名黃冠葉鳥。大型嗚鳥, 體長約17公分. 特徵為亮黃冠, 頭及兩側、頦、頸、喉黑色, 深黑色嘴喙,  胸部深黑色帶一點點綠色光澤, 上體及羽翅為黑色, 下體為亮黃色. 上羽翼邊緣帶金屬光澤. 雌鳥的黃色部份比較暗淡, 頭兩側及上體羽毛偏深綠的棕色.頦及喉為深橄欖綠色, 翅膀及尾羽為暗淡的黑色, 上羽翼邊緣帶金屬綠.

分布於印度半島、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以及中國大陸福建海南廣西雲南等地,主要生活於海拔1000米以下的熱帶雨林以及在喬木或灌叢間。

Blue-winged Leafbird, Kaeng Krachan NP, Thailand
藍翅葉鵯: 左: 雄鳥, 右: 雌鳥(因未見明顯的藍喉, 也可能是未成年)
Blue-winged Leafbird: L: male, R: female or young bird (blue throat not yet visible...)


藍翅葉鵯 (資訊來源: 台灣Wiki 藍翅葉鵯)

小型鳥, 體長約15-18公分. 雄鳥通體草綠色,尾藍綠色,肩和翅亮藍色,胸綴有黃色,頦、喉黑色。雄雌兩性均具紫藍色的頰紋 雌鳥頦、喉藍綠色。


叫聲: 清晰似流水般悅耳的chee, chee, cheeweet或chee, cheeweet的甜美鳴聲. 距離太遠, 沒聽清楚...


棲於林地、原始林及高大次生林,常留於較大樹木的頂層, 尤其喜歡比較乾燥而稀疏的樹林,也出入於次生灌叢、果園和農田地邊小樹叢。 

這次看到, 牠們停在一棵高大的樹的頂層叉子處. 而且, 兩隻鳥輪流出現. 從凹漥處起身、探頭、有時轉個圈、再降下謝幕, 很有趣.

Orange-breasted Trogon, Kaeng Krachan NP, Thailand
橙胸咬鵑. Orange-breasted Trogon

橙胸咬鵑 (資訊來源: 童童寵物網-橙胸咬鵑)

形態特徵
雄鳥的頭部和頸部都是橄欖黃色,眼睛的周圍裸露出青藍色的皮膚,眼睛里有暗褐色的虹膜。短闊而粗厚的嘴為黑褐色,尖端微微向下鉤曲,邊緣上有一些不太明顯的鋸齒,下嘴的基部還生有發達的嘴須。背部為栗色,翅上的覆羽具有細窄而密集的黑色與白色相間的斑紋,頦部、喉部和前頸等處都是橄欖黃色,下胸部呈深橙紅色,其餘的下體都是橙黃色,只有腋部的羽毛為白色。尾部共有12枚尾羽,色彩搭配非常複雜,別具一格。其中一對中央尾羽為栗色,但尖端為黑色,呈平截狀,三對外側的尾羽基部為黑色,端部為白色,鄰近的其餘兩對尾羽則全部是黑色。腿和腳趾都是鉛灰色,爪為角色,腳趾兩前、兩后,但卻是三、四趾在前,一、二趾在後,所以稱為異趾型,趾的基部有部分合併,適於攀緣。   雌鳥的頭頂與後頸為暗橄欖褐色,向後轉為棕褐色,翅上覆羽的橫斑不為白色而為棕色,頦部、喉部和前頸等為灰橄欖色,其餘的下體都是鮮黃色,下胸部的色澤更為濃著而呈橙黃色。叫聲:雄鳥囀鳴為五音一拍的kek tau-tau-tau-tau。粗啞的kek-kek聲反覆鳴叫。

生活習性  主要棲息於海拔600-1500米之間的低山常綠闊葉林中,也出現於小塊叢林、竹林和疏林中,常常單個或成對活動,多出現在樹的中、上層部位,但也頻繁地活動於地上。在林間飛行時多呈上下起伏的波浪式,十分迅速,但飛行距離不算太遠。性情膽怯而孤僻,喜愛安靜的環境,不善鳴叫,休息時多隱匿在較陰暗的地方。橙胸咬鵑在空中和地面上均能捕食,它的食物主要是蝗蟲、螳螂、蛾類、蝶類、蜂類等各種昆蟲以及它們的幼蟲,有時也吃蝸牛等小型無脊椎動物和植物的果實、漿果與種子等。繁殖情況繁殖期為3-5月,營巢於天然的樹洞之中,或者在殘存的樹榦上自己掘洞築巢。每窩產卵2-4枚,卵的顏色為淡咖啡色,形狀為圓形。孵化期為17-19天,由雄鳥和雌鳥輪流孵卵,雛鳥為晚成性。



vernal hanging parrot
短尾鸚鵡. Vernal hanging Parrot


短尾鸚鵡

短尾鸚鵡小小隻的, 身長連同尾巴才14公分, 很嬌小. 主食果實. 
這次見到, 牠高高掛在樹上, 嚴重背光, 但看起來很可愛, 忍不住就想多拍幾張.



黃腹花蜜鳥. Olive-backed Sunbird
黃腹花蜜鳥. Olive-backed Sunbird

黃腹花蜜鳥 

黃腹花蜜鳥屬於太陽鳥科, 上圖為雌鳥, 雄鳥會有漂亮的喉部斑色, 可惜我無緣見到....我不太能分太陽鳥和捕蛛鳥, 本來以為我看到了捕蛛鳥, 以為牠是小捕蛛鳥, 再次對圖後, 才發現牠應該是黃腹花蜜鳥. 泰國鳥圖鑑書上, 太陽鳥的體型普遍比捕蛛鳥小. 不過, 距離都有一點遠, 牠們跳來跳去, 我也拍得很倉促...


灰胸捕蛛鳥. Gray-breasted Spiderhunter

灰胸捕蛛鳥. Gray-breasted Spiderhunter

經過幾次比圖後, 終於發現一個關鍵能讓我確認(應該吧?!!!)上圖這隻鳥應該是灰胸捕蛛鳥了, 因為牠的腳是粉紅色的, 鳥圖鑑裡的太陽鳥都是黑色的腳. 好險有拍到一張有露到腳的, 另一張只有背部和長嘴...

捕珠鳥也是在我想看的名單上. 我還幻想著會不會看到正在捕食蜘蛛的捕蛛鳥, 其實, 捕蛛鳥主食為野薑、野香蕉、刺桐的花蜜. 太多鳥沒看過, 我都想藉由此次親眼看一看.  我也不時地提起 Spiderhunter, 次日鳥導帶我們到較低的露營區附近找, 一直指著香蕉樹, 意思是捕蛛鳥通常出現在香焦樹上. 不過, 這一天, 來了一大群泰國學生, 看似校外教學, 鳥導很無奈地說 "people, people", 攤開手揮了揮, 意指沒有, 然後說 "wait, wait". 所以, 我們等到這一群人往下一站後繼續等捕蛛鳥的出現. 有幸看到了小捕蛛鳥. 某個時間, 鳥導叫我趕快看時, 我小碎步過去, 可惜, 錯失了紋背捕蛛鳥 (Streaked Spiderhunter)...

習性:性隱秘,藏身於陰暗密叢如野香蕉樹及高大生薑。常見在叢林小道上快速飛行而過同時發出其特有的叫聲。也見於次生林、莊園及花園。


black-thighed falconet, kaeng krachan NP, Thailand
黑腿小隼. Black-thighed Falconet

黑腿小隼(ㄓㄨㄣˇ)

準備離開公園時, 在路邊發現小寶貝 黑腿小隼. 牠瞪著大眼, 不時探頭望出, 應該在等親鳥餵食.牠看起來很害羞, 我想不要靠太近...我不知道牠是什麼鳥, 問鳥導"Where is Mama?", 順著鳥導指引的方向, 對面遠方樹上停著兩隻成鳥. 回來後查了才知道牠叫黑腿小隼, 是全世界最細小的猛禽,成鳥只有15-17公分.  

成鳥頭頂及上體到尾為黑色, 眼睛兩側有一條由額頭到耳羽的白色斑塊. 嘴兩側及頦有白色斑塊. 喉部為白色或淡褐棕色, 胸到腹部由淺到褐棕色. 腿和腳黑色. 喜成對活動. 主食昆蟲, 常建巢穴於被啄木鳥廢棄的樹洞裡. 一般產蛋2-3顆. (參考資訊: 百度百科: 黑腿小隼)




山皇鸠. 因為對牠沒很大興趣, 隨手拍拍,
可能距離近, 休息够, 手沒抖, 比起其他照片, 居然特別清晰😹
Mountain Imperial Pigeon


green-billed malkoha, 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 thailand
綠嘴地鵑. Green-billed malkoha

綠嘴地鵑

綠嘴地鵑是在等啄木鳥時看到的. 我當然也不知道牠的名字, 回來後用關鍵字red eye, long tail沒查到. 因為照片拍得不太清晰, 沒發現嘴是淡綠色的. 等到我訂的參考鳥書 "Birds of Thailand"到手, 翻查一下, 才知道牠叫綠嘴地鵑. 

分布東南亞. 鳥體多為藍黑色, 長長的每片尾羽底為白色, 眼週框了紅色, 很像戴了嘉年華會的鮮紅面具呢. 嘴淡綠色. 杜鵑科地鵑屬鳥類,俗名灰毛雞、大綠嘴地鵑.



velvet-fronted nuthatch, 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
絨額鳾. Velvet-fronted Nuthatch


絨額鳾(ㄕˋ)

我記得是在看赤須夜蜂虎時, 聽到旁邊樹上有聲音, 轉身看到這兩隻絨額鳾. 

絨額鳾是小型崔鳥, 身長約12.5 公分, 牠們的嘴和腳很有力, 能沿樹攀爬向下, 不像啄木鳥只會向上爬, 愛好棲息於常綠樹林 (wikipedia: velvet-fronted nuthatch). 

生活習性: 個性活潑、行動敏捷, 會一邊鳴叫, 一邊找尋樹幹上縫隙中的小蟲. 主食昆蟲, 如甲蟲, 偶食植物果實 (百度百科: 絨額鳾).


只有全兩天的行程, 找鳥時有時很掙扎. 找到鳥需要的時間看運氣, 到了鳥點等鳥要等多久, 看到鳥了要停留拍多久, 有發現鶵鳥要等到親鳥出現嗎. 拍攝功力有限, 拍攝角度不對來得及換位嗎, 光線差要放棄嗎, 來不及調正確的曝光值, 腳架設好等拍A鳥, 鳥導忽然興奮地叫我去看先出現的B鳥, 怕去看B鳥又錯過A鳥, 有時真是手忙腳亂. 只好, 以能拍到鳥照留念為主, 無能強求背景乾淨, 也不一定能有清晰的對焦. 偶而, 求快, 就手持相機, 但有些距離遠加上背景雜, 自動對焦常無法有效發揮作用, 而手力不够, 無法單手持沉重的相機另一手調整焦距... 有好幾次, 鳥導眼利看到路邊有鳥停車, 但是, 我車門一開, 鳥就振翅飛走, 例如, 我和 藍綠鵲/ Common Green Magpie 之錯身.

此次來遊, 要讓我的知識庫升級, 能看到愈多的鳥類愈好. 以這樣的希望來說, 就不可能花太多時間在拍攝鳥兒. 所以, 有些照片模糊了, 但還可以看出特徵的話, 還是存檔, 以後有機會、拍攝功力強一點時, 希望有機會, 再回來拍.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