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般的白燕鷗 White Terns

white terns
L: A couple of White Terns; M: Graceful flying; R: Elegant look
左: 一對白燕鷗; 中: 優美的飛姿; 右: 高雅的外表

白燕鷗 在檀香山是受保護的鳥. 夏威夷只有歐胡島有白燕鷗的蹤跡, 其他島嶼並沒有白燕鷗. 也因此, 白燕鷗被命為檀香山市鳥.
檀香山的市鳥, 英文名: White Tern, 中文名: 白燕鷗
別名: White Fairy Tern(童話白燕鷗), Angel Tern(天使白燕鷗), White Noddy(白燕鷗)
外觀: 全身雪白, 黑色長長細細的鳥喙, 黑色而有點突出的眼睛

我也太慢發現這種鳥了... 上週想到時, 開車去 Iolani Palace找尋. 本來還蠻怕牠們會不會和白鴿長太像而分不清楚, 但將觀察重點放在嘴鳥和飛行時的羽翅就不會錯了!

乾淨的白色外形, 白燕鷗看起來十分高雅. 白鴿感覺上比較愛玩, 白色的羽毛常弄得灰土灰土.

白燕鷗是小型海鳥, 主食為小魚, 多居住於近海地區, 以方便去海裡捉魚.

牠們不像一般的小鳥建構築巢, 而是直接孵蛋在樹枝上或建築物, 一次孵一個蛋, 如果蛋不慎掉落地面, 母鳥會再孵新的蛋. 公鳥與母鳥會輪流坐在蛋上保護蛋. 當雛鳥破蛋, 父母會去鄰近的海邊捕食小魚並帶回餵小鳥.

繁殖的季節據說是每年一月至七月份. 繁殖期的白燕鷗可見倆倆成雙繞圈圈似地飛行於空中.

有趣的是, 在檀香山的燕鷗多聚落在人來人往的地方, 例如著名的 Iolani Palace、檀香山市政廳、夏威夷州政廳. Kapiolani Park 也有可能出現. 真是賞鳥人士的福音, 讓賞鳥人士能以近距離又不用跑到深山野地就能看到燕鷗.
white terns
White Terns in sleep. 睡夢中的白燕鷗


我是方向感很差而且停車技巧不够優的人, 平常不太喜歡去不常走的路線. 為了白燕鷗, 我認真地開車來到 Iolani Palace. 一不小心, 錯過了一個空的路邊計時停車格....繞了一下, 找到進入對面小小的公園專用停車區, 發現投幣只允許上限停一小時. 我只好設了手機鬧鐘, 時間快到時走去再投幣, 如此, 走來走去3趟, 停留了大概 2 小時半觀察和拍照.

今天來到 Iolani Palace觀鳥時, 剛好有工作人員在修砍樹. 一位工作人員看到我在拍燕鷗, 走來告訴, 燕鷗是受保護的鳥, 所以他們會先特別小心看樹上有沒有鳥巢(鳥蛋), 確定沒有, 才會砍樹枝. 不然的話, 政府會罰他們錢. ... 難道是怕我發現他們砍錯樹嗎?


white terns
white terns; 輕聲細語中

三月份時, 新聞才報導, 因為白燕鷗, 迫使市中心一件數百萬元的Capitol District Building(即夏威夷藝術博物館和一些州政府辧公室所在地)重整工程延期. 在準備拆建時, 有人發現有一隻白燕鷗在建築物三樓的陽台欄杆上"坐蛋". 不仔細看, 會以為只是一隻鳥在欄杆上休息.... 雖然破壞燕鷗生存環境的罰款只是$1,500美金, 但是為了不干擾白燕鷗, 他們選擇等待幾個月讓小鳥順利長大後再繼續建築物重建工作.

我這次沒找到孵蛋和雛鳥. 也許在別的地方進行著, 又或許我錯過時間了. 恐怕要等明年在適當的季節來才有機會看到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