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吳哥窟 旅遊心得. Cambodia Travel Notes


如果是從泰國入境柬埔寨後再由柬埔寨出境回泰國的人, 可看這篇文章 "從泰國去柬埔寨後返回泰國的簽證", 了解一下用什麼簽證再重回泰國.



柬埔寨旅遊, 有幾點心得如下, 希望對您有幫助 (舊文重整):

1. 陸路: 一定要準備好入境時需要用到的2吋大頭照一張(請務必也上官網看現在的要求,謝謝!) 還有 離境時需要用到的機票行程。從柬埔寨Poipet離境要回泰國Aranyaprthet前, 一定要備妥預訂從泰國飛出的機票行程, 不然可能會被擋下. 我在柬埔寨海關出境時卡了一下, 處理我文件的人跟旁邊的關員咬耳朵後離開座位, 隨後帶了一張用中文寫的小紙板, 指著叫我看. 紙板上面寫著, 所有中國人都要有機票證明才可以離境...當下一秒, 我很想辯白我是台灣來的, 不是中國出生的. 不過, 他們大概不會管那麼多, 因為我的護照上寫的是Republic of China, 看到China一字, 一律適用. 還好, 我有印出機票, 證明我的下一站是泰國, 而且會從泰國離境回美國. 所以, 記得準備一份機票, 在離開柬埔寨時連同護照出示給海關吧.

2. 大家都說柬埔寨多熱多熱, 我想提醒的是, 清晨很涼, 如果行程中有一大清早要去購買吳哥窟門票的話, 建議帶一件薄外套. 很怕冷的我, 還覺得薄外套不够保暖... 甚至, 到了早上9點、9點半時, 只要還坐在嘟嘟車上, 迎面吹來的風也還是很冷. 老公本來覺得不用為了這一點小風帶薄外套, 結果開始有感冒徵狀, 3天後全身無力, 接下來的行程在大部份休息中勉強完成, 直到快回來的前2天才恢復正常.

3. 雖然很多人在柬埔寨常被小販家黏住, 甩也甩不開, 並因此厭惡柬埔寨.  我這次的經驗倒不會非常的不愉悅, 印象人沒有被一群人包圍. 剛開始還會對那些叫賣的年輕小妹妹覺得不買不好意思. 小妹妹剛開始超級熱情介紹, 看我沒什麼意願後就用快哭的語氣說"幫幫我啊"之類的可憐話. 尤其小妹妹看到我手上有買了別家的商品, 盡其力地想游說我也買她家的東西. 我只能很老實地說, 別家有我喜歡的式樣, 你家的, 我真的看不到我喜歡的, 很抱歉. 還有一次, 我逛逛陳列衣架上的褲子, 小姐姐也在一旁不停地說買一件吧. 最後, 我好不容易看上一件, 但太大件, 我也只能老實地說, 沒辦法, 尺寸不合啊, 買不下去, 小姐姐聽了也只好讓我離開. 不過, 就在我走出她家的棚子後1-2分鐘, 她興高彩烈地叫住我, 大叫著跟我說她在隔壁家找到我喜歡的花色和尺寸了! 我也是真心喜歡, 總不能這個時候還找藉口, 就付錢買下.

4. 在柬埔寨, 想買當地特色的T-shirt、輕薄的長褲, 建議可以在各寺廟附近的賣場買, 比較容易談到更適合的價格. 我是在寺廟附近喝椰子汁時, 和椰子攤販後面的商家聊天聊到的. 這賣家也是不停地叫我邊喝, 邊休息, 邊看她家的衣服, 我亮出了手上的衣袋, 清楚地說我買得真得够多了. 這位女孩的英文不錯, 問了才知道她念過大學, 但在柬埔寨沒什麼好做的, 剛畢業, 會英文, 這裡離家近,來賣衣服其實相對賺錢容易, 但她也不排除未來找貿易商相關的工作.她告訴我, 因為這裡的租金比較便宜, 他們的起叫價就相對低一點, 如果客人開出可以接受的價格, 賣一件是一件的情況下, 他們也會賣的. 不過, 我發現時, 已經在pub street附近的商場買了好幾件褲子了.

5. 厲害的妹妹販賣說辭: 我: 我自己已經買了. 她: 買來當紀念品送給你家人啊, 你家幾個人啊. 我: 我有準備給家人了. 她: 那朋友呢?  我: 我朋友去年來過買過了.

6. 平常有運動的人, 強烈建議租腳踏車來走小吳哥窟的路線. 我租到的腳踏車一天租金一美元, 雖然看起來很老舊, 功能俱在, 有附鎖匙. 從pub street到Angkor Wat單程約 7公里. 可以延著河畔騎再轉到正道, 也可以直接直直地, 幾乎不轉彎就可以騎到. 慢慢地, 不需趕時間, 很悠哉. 當然, 剛開始, 我們也有些遲疑, 因為這裡幾乎沒有紅綠燈, 看起來沒有章法的交通, 實在心驚驚. 觀察一下之後, 發現安全的騎法就是靠邊騎, 當地人會自動閃躲你, 尤其騎在窄小的道路時. 不過, 污塵不少, 最好戴個口罩再上路.

7. 平常就容易被蚊蟲咬的人, 去吳哥窟一定要噴防蚊液, 當地的藥妝店或商店都可買到. 因為噴了防蟲液, 我果然能全身而退. 反觀原本老神在在的老公, 沒被衣服保到的雙腳被咬好幾個包, 又癢又腫. 之後, 他怕到了, 出門前噴後就沒聽到抱怨了.

8. 參觀吳哥窟時, 常有賣旅遊書的小販在身邊說" One Dollar, one dollar", 一直強調一本書只要一美元. 書是介紹吳哥窟各廟宇的歷史, 也有圖片. 本來快動心了, 才一美元, 不是嗎? 也太便宜--便宜到心裡覺得毛毛的, 不想拿出錢包. 後來, 看到有遊客邊逛邊看書, 和他們聊天後, 才知道,他是買了小販的書, 他說他也想著才一美元, 就買吧, 但當他決定要買時, 其實不只一美元, 多少錢我現在忘了. 不過, 對他而言, 還算是內容不錯, 價格合理, 也省了他雇用導遊講說的費用. 想深刻了解吳哥窟並順便買本當紀念品也不算太差的交易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