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旅遊之外的幾件事

~繼續觀查中, last updated: 2015.8.26 ~

1. TV 很多on line dating 的廣告 (常見有 match.com, e-harmony, christian mingle, etc )。 也常見糖尿病、牛皮癬、威爾鋼藥物廣告及癌症治療等。還有勸導戒煙的。

2. 目前, 住火奴魯奴奴的我所接觸過的公寓大樓通常未設置住戶樓上就可以開大樓的門讓訪客進來。 通常訪客來的話,在大樓門前按對講通話系統,住戶要親自下樓去開門。不過, 這是自己可選擇另外付費的裝置,可能剛好我接觸的都沒裝。我覺得自己住的大廈社區內好像也沒什麼人有按門鈴對話開門的裝置。[Update: 哈哈, 原來有的, 是我自已一直不知道. 我的大樓樓下有聯絡裝置, 裝置旁邊有列示每戶的對應的號碼(和公寓號碼不同), 按了號碼後, 會打電話到該戶預設的電話號碼, 用戶即可和來訪者對話, 要開門的話, 用戶在電話上按數字9就可以了....我居然住了1年半才知道, 老公都沒跟我說!]

3. 我住的大廈社區,快遞公司送包裹, 如果是UPS, UPS會直接送到公寓住戶的門口。但是, 通常敲完門2-3聲沒人應(真的很妙, 似乎絶多數住戶都不裝鈴的, 都是用敲門), 就會把物品放在門口前。 ---這點, 我真是常覺得奇怪啊。 沒人簽收,難道不怕東西被別家人撿走? 如果是DHL 的話, 至少會先電話跟我聯絡。至於郵局的郵差送包裹,我應該是在家的,但我完全沒接到任何電話或敲門聲,就看到一張單子寫著: "Sorry, we have missed you!" , 只好開車到郵局親領; 到郵局領完之後約3天,又收到一張單子"Re-delivery, sorry, we have missed you! ", 單子上說再不去領, 某月某日就將包裹原封送回寄處...奇怪, 我當天也在家啊, 再來, 我不是3天前才去領了東西嗎? 真的摸不著頭緒。最近到郵局領物時向郵務員抱怨了一下, 但她說郵局窗口不負責遞送的問題,給我一支電話號碼去投訴。但電話打了都沒人接! 後來, 我在郵箱裡放字條,希望郵差先確認是否有人在家再留領取字條!!...結果, 是烏龍事件, 郵差說他們不能用私人電話打我字條上的我的電話, 他們都是用大樓樓下的聯絡裝置, 但每次撥號碼後總出現傳真機的噪音, 也無法留言, 郵差建議我去管理員確認大樓聯絡系統中預設的電話號碼....我這才知道怎麼回事!又是....老公沒告訴我的事, 他自己都忘了有設過電話的事!

4. 去餐廳用餐,要結帳,問了帳單來之後,若選擇用信用卡簽帳,則附上信用卡在帳單夾裡,餐廳會先取走,餐廳先刷完信用卡後,再帶出信用卡簽帳單: 一聯給客戶存底, 一聯給餐廳請款,然後,客戶再寫總金額(用餐金額+小費)並簽名。然後,簽完名,簽帳單放在桌上,就可以走人了! 付現也是, 錢放桌上後,就可以走人了。完全不用等餐廳的人再確認簽的金額正確嗎? 有簽名嗎? 現金付的金額正確嗎? 我一直問老公: 為什麼不是等我簽完總金額後再刷我的卡? 老公說信用卡交上去時,就已經被刷過(付費)了。但我真是不解,那先刷了我的信用卡,也還未計上我要給的小費啊。而我看信用卡月結通知單,通常是餐費和小費分開來列在不同時間點。剛開始,我以為餐廳沒算到我給的小費,還以為賺到了。哈。納悶 直接將簽名後的簽帳單或現金放在桌上就走人--餐廳都不怕客戶忘了簽名或付錯錢嗎? 老實說,有一次, 我真的只簽總金額,忘了簽名。走出門時,才猛然想起我沒簽名,趕快回去補簽。如果,依老公的說法,餐廳應該已刷餐費了, 那沒我的簽名也沒差了?
很多地方,shopping 時, 用信用卡付費, 並不一定要求簽名。當然,也就沒有核對簽名和卡片上的簽名是否一致了.  所以, 信用卡真的要小心保管,萬一不小心被撿走了,很容易就被盜刷了。

5. 我個人是屬於槍枝絶對要嚴格管制一族,像台灣、日本、韓國等。在美國,年滿18歲即可以向有執照的槍商購買 rifle 或 shotgun,21歲以上即可購買手槍。大多數槍商並不會對購買者做深入的目的詢問及背景調查。美國不時有持槍傷害無辜的案件(不論是否預謀)。支持槍枝開放的人認為槍枝是保護自己的工具,甚至可以防止傷害擴散。但我覺得能够在短時間內反應以槍制止壞人之前, 恐怕持槍者已製造許多傷亡。我的想法是, 並非每位擁槍者都能適當辨別使用的時機, 或者說, 人在情緒失控時也會失去正常的辨識能力. 美國雖然現在熱烈討論槍枝管制, 但恐怕很難有所作為, 因為這背後應該牽扯到長期槍枝協會、製造等相關業的利益。

6. 美國有大量的非法移民。以前在田納西州餐廳打黑工時聽著 amigos, amigas (墨西哥人)生動地描繪他們怎麼偷渡邊界。過程就像電影一樣刺激。他們用生命搏一個攢錢的機會。感覺上,東岸比較多墨西哥人,西岸加州比較多亞洲人 ,夏威夷不少菲律賓人(接著韓國人、日本人、華人)。當然,還有非洲籍的。於是, 美國現在最大的議題中也包括非法移民合法化。老公持贊成票,因為方便追蹤這些人的動向並強制他們繳稅。我本來很反對,畢竟覺得自己一直是依正規的路走,一切遵守法律,該離開美國就離開而不眷留(visa 到期),該等待就等待(未婚妻簽證)。為什麼現在要一下子合法化境內沒有身份的非法移民呢?但是, 老公說的也不無道理...但我也怕這樣的特赦一開,會不會每十年就來一次? 不管未來會不會有第二次特赦,在很多想追美國夢的人心中, 一個特赦已是開啟一道希望之門,反而造成更多人想先使用非法手段進來美國的人呢? 如果有認識現在仍處於非法身份的人,無法自由出入境,無法大方秀出身份的人...這是情感與公義上的兩難.
7. 有關 'stand your ground' law. (待完成)
8. 美國最令人開心的事之一是買東西的退貨服務。不論是在實體商店Wal-Mart、Costco、HomeDepot、Best Buy、Target等等或網路最大通路Amazon,都有完善的退貨制度。完全未拆封的商品,退貨速度超快。商品有拆過包裝但看起來好像沒用過的, 一般會問退貨的原因,但不會多問細節。多買了、買錯尺寸、不需要了或不喜歡是常聽到的退貨原因。電子商品或家電用品可能就真的是因為有問題才會去退貨。通常是不需擔心會被店家刁難。我還看過一位老婦人在Longs(類似藥妝店)要退一些佈置用的貼紙, 但老婦人說找不到收據了, 店員沒有囉嗦太多, 也是讓她退貨.

9. 實行年份沒多久的Affordable Care (ObamaCare), 原意是讓每個人都能負擔起保險. 不過, 政策改來改去, 有朋友去年2014年產檢做超音波只自費美金20元, 今年2015年卻變成自費美元100, 她詢問保險單位後, 對方表示, 沒辦法, 上面今年已對上百條保險內容做微調, 他們也只是遵守執行. 不過, 一般有工作的人是依附在雇主提供的保險下, 雇主保險的給付範圍通常比較好且穩定. 沒有雇主的人或自己獨立執業的人才需要有ObamaCare.

待續...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