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渡假天堂裡的遊民問題. Homeless issue in vacation paradise

夏威夷的遊民問題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市府陸續整頓了Waikiki、 Kakaako 和 Nimitz 附近道路上的遊民問題. 但是, 部份遊民們也主張他們有自由權, 不應剝奪他們行、住、睡、坐的權利. 於是, 市府對某一特區進行清空作業後, 當地的遊民會遊走到別區, 而且, 大概為了乞食和用水方便, 多聚集在公園內. 

日前, 我在 Ala Moana Beach Park 內的一家速食店買餐時就看到一位留著長髮、戴著鴨舌帽, 似乎刻意擋住半個臉的中年男子, 身上的衣服破舊, 將他身上的好多零分錢(dime)倒在一張餐桌上, 慢慢細細地數著銅板. 過了一會兒, 他加入排隊, 點了一份小薯. 當我買好我的晚餐準備坐下用餐時, 視線剛好掃到前方約5公尺處的垃圾車筒, 看似正常的男子手上並沒有任何垃圾要丟入垃圾桶, 而是開始用雙手挖翻垃圾桶內的便當盒, 把有剩餘的食物集中放入一個便當盒帶走. 

不止是 Ala Moana Beach Park, 幾乎每個公園都有遊民席地而坐或躺. 高速公路橋墩下也常見遊民們推著不知道從哪一家商店取到的手推購物車, 有的遊民精神狀況不佳, 把大馬路當自家客廳, 任意穿越, 似乎也看不見他們臉上的情緒. 部份道路旁常見遊民搭的帳篷, 有的旁邊有腳踏車, 有的有養小狗, 還有一堆撿來的紙箱、破損傢俱和晒衣物. 

今天, 我來到著名的 Iolani Palace 想拍攝 白燕鷗. 每次來都要找停車位, 停車費用一小時$1.5, 通常觀察鳥和拍攝至少也要待上2-3小時,  常來的話, 停車費累積起來也不少費用😔. 這是第 3 次來到 Iolani Palace, 覺得這裡的遊民問題日益嚴重. 

眼前的好幾棵大樹都有遊民倚躺休息, 我實在不想靠近. 但是, 要看鳥、拍鳥就是得走近樹. 遠遠地觀察一陣子後, 走到較靠近外圍的樹木, 因為在外圍, 前方沒有其他樹了, 過了圍欄是大馬路, 這個位置容易拍攝飛行中的白燕鷗, 因為有較大片的藍天做襯底, 沒有複雜的背景, 適合練習抓拍飛行. 不過, 距離我約十幾公尺我的後方, 有一個坐在椅子上的男子, 他旁邊還有一台堆滿雜物的手推車了, 我慢慢發現, 他的視線一直是朝著我的方向. 因為距離蠻遠的, 我也不以為意. 但過了十幾分鐘後, 我聽到他的咆哮聲, 我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 但聽起來就像在駡人. 我回頭看他, 他依舊是坐在椅子上(看起來像輪椅, 但不知道他行走能力有沒有問題), 手不時地在空中揮來揮去, 並不是對我招呼, 而是一種帶著憎惡的手勢. 我不覺得我擋住他的視野?, 距離那麼遠, 我更不可能有干擾到他休息. 我想要忽略他, 但那咆哮聲實在有點讓我的心平靜不下來, 於是, 我離開再繞繞公園, 找其他有鳥的樹.


rose-ringed parakeet, honolulu, iolani palace
Rose-ringed parakeets: 紅領綠鸚鵡, 又名玫瑰環鸚鵡、環頸鸚鵡、月輪鸚鵡

一下子就快一個小時. 停車格一次只允許付一個小時, 所以, 我快步走去停車場再付一個小時的費用. 回來公園後, 繞了繞, 我找到一棵大樹, 發現了一隻正棲在高處的白燕鷗. 另外, 我聽見了 Rose-ringed parakeets 的叫聲, 這種紅領綠鸚鵡的叫聲尖銳刺耳, 並不是很愉悅的叫聲, 但非常容易聽辨. 抬頭看, 試著在一片綠葉中找到綠鸚鵡的踪影真是一大考驗. 我明明就聽到牠的叫聲, 卻看不出來牠的正確方位. 好不容易定位成功, 發現牠正享用著樹上的果子呢, 看起來吃得非常開心. 拿起相機, 按了幾個快門. 還想繼續拍下去, 但是, 在一個無意的轉頭時, 我發現一個留著鬍子, 全身著黑色、身上斜背包包的男子在看我, 隱隱地第六感告訴我, 哪裡怪怪的. 正在想著不要去理會他時, 他開口了, "..... dumbass, what do you do with big camera...." "dumbass, what are you doing here..." "fxxk.....", 滿嘴髒話. 雖然是大白天, 這裡也並非只有我一個遊客, 但此時, 我附近沒有其他遊客, 我不能確定他會對我怎樣. 他的言語中明顯充滿挑釁意味, 我不想置自己於危險中. 我也感覺到我自己的呼吸有點急促了, 這絶對是本能的不舒服的反應, 必須趕緊離開. 我抬起單腳架和相機, 刻意不看他, 往前走. 他看到我離開, 大聲叫 " Dumbass, why do you walk away?, " Fxxk", "Turn around...", 聲音聽起來並沒因為我走開而消失, 而是跟著我的腳步, 所以, 我還能聽得到他說的話. 離開草地後, 我往一小群遊客走去, 就沒再聽到他的聲音了. 我也不敢回頭看, 只想趕快走到停車場. 我想, 如果是三倆成群, 比較不容易被這些精神狀況有問題的遊民當做挑釁對象.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亞洲面孔, 或是看我一個嬌小女子, 總之, 今天到此為止.  一個人真的要小心才好. 

Iolani Palace, 如此具有歷史意義, 這麼美的公園, 居然被一群遊民佔據. 回家後, 我決定要找管道投訴. 畢竟, 我們納稅人不能自在地享受公園實在是沒有道理.  上網查了查, 發現 Iolani Palace 有遊民的問題已存在一陣子, 除了各地遊客和當地居民將遊民問題投訴到檀香山市長的 e-mail, 有居民向夏威夷電視台提議, 希望夏威夷電視台能專案報導Iolani Palace遊民的問題. 不過, 在 Iolani Palace的巡邏人提到礙於沒有相關法令制止條款, 只要遊民沒有鬧事(沒有被他們發現?), 而且在門禁前離開公園, 他們無法趕走這些遊民.  

上網投訴於市府和市長信箱後, 次日下午就有人和我聯絡. 只是, 官方說法, 她說會反應給 Iolani Palace的土地有權人, 請他們加強管理, 市府方面也會繼續觀察.... 這樣會有什麼改變嗎? 希望不會愈來愈糟. 我還想再回來看鳥、拍鳥啊.  


要在一片綠葉中找到綠鸚鵡需要好眼力

A letter to City and County of Honolulu:

Iolani Palace has been one of the most visited, sacred, beautiful, and peaceful park for tourists and local residents. However, each time I visit Iolani Palace, I see more and more vagrants taking up the park and I become very concerned.  On 2017/7/18, Tuesday, I saw most trees were occupied by one or two homeless people, they slept on the grass. I carefully avoided those trees. However, when I was taking pictures of flying white terns in sky, a vagrant sitting on a chair with a near cart loading full of stuffs, at least ten meters away from me, began to yell toward me with hostile hand gestures. I do not believe I was in anyway blocking his view or interrupting his rest. I walked away. Later, another vagrant harassed me while I was observing the parakeet eating on a tree. I heard him repeatedly shouting behind my back '....dumbass, what are you doing with that big camera...'. I packed my camera and walk away from him but I could hear he was following me as his voice was not getting distant, he kept talking 'dumbass, why do you walk away? turn around, dumbass...'.  Eventually I lost his voice when I walked past a small group of tourists. I am not sure I was picked as an easy target because I was alone, small figure, a female, or has Asian face.  I could not imagine if a tourist or anyone was harassed or saw this, or even involved in a confrontation with homeless, what would happen? Why I pay parking fee to visit this beautiful park but I cannot enjoy it here and take my time? I feel threatened, unsafe, scared when I visit Iolani Palace. Can the city of Honolulu do something to make Iolani Palace a safe, clean, and joyful place for lawful residents? Pleas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