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灣浮潛. Hanauma Bay Snorkeling



*English readers, please click the video and see the 'Description' on my video, Thank you!*

夏天的腳步近了, 趁著週末放晴好天氣, 前往 [Hanauma Bay. 恐龍灣]浮潛.
今天的流程大概是這樣子: 從家出發-> 停Koko Marina Shopping Center 吃早餐並備中餐-> 抵達恐龍灣->找停車位->買門票->拿到看生態保護影片的票(每15分鐘一場)-> 看完影片->大約走5鐘的下坡或付費可搭恐龍灣園區車到潛水區->浮潛->中餐->浮潛-> 累了, 上坡, 付費(美金1.5/人)搭園區車返回大廳區(或免費慢慢走回大廳~)->開車回家

(往下拉到最後面, 可看到我整理在此次浮潛中看到的魚種^^)

恐龍灣形成: 是海底火山噴發後的熔岩凝成, 因為海浪長年侵蝕火山口東南邊比較低的牆而造出向著海洋的缺口.


名字來由: 華人給予 '恐龍灣'的名字, 取自於從高處看下去, 好像一隻延著海灣趴著的恐龍. Hana是夏威夷話的"灣", uma 是曲線的意思. 的確, 整個灣好似一個有缺口的圓.

交通: 從我家裡出發, 大概開車半小時. 若是住宿Waikiki的遊客, 大概開車20-25分鐘可達. 歐胡島的主要道路和高速公路不多, 駕駛和行人都很遵守交通規則, 若自行開車, 不會太難.
* 除非平常有在開車, 不然, 還是別冒險在語言不同的國家開車. 如果選擇開車, 請務必看到 STOP 標誌一定要停後再開. 除非真的必要, 請避免按喇叭, 這裡很少聽到有人按喇叭*

怎麼去 恐龍灣Hanauma Bay?
自己開車: 請自行上網使用Google Map, 我就不多述了. Google Map 把每一步都寫出來, 還有即時的交通流量狀況, 真的是非常方便. 假設住在 Hyatt Regency Wakiki Beach Resort & Spa (舉此例, 因為很遊客集中住在Waikiki) , 以現在交通來看, 要開23分鐘...
公車: Google Map 也可選擇以搭公車的方式去 Hanauma Bay, 但時間要抓好.
付費來回Shuttle bus: 我沒用過. 我網路上查了一下, 看到2家的計費均以Waikiki 區域的旅店為接送點, 約讓遊客玩3個小時. 一家報價來回接送包括浮潛用具(救生衣另收費)為美金約29元(含稅後), 一家報價為美金約20元, 但不包括浮潛用具. 2家都有排定的接送時間點供遊客選擇. 有的接受網路上報名. 我都沒試過, 就不幫忙打廣告了, 有需要的人可以用關鍵字"Hanauma Bay, shuttle"找最新的資料. 不然, 一般住的飯店應該也有特約shuttle bus, 價格也許好一點點, 我朋友來時是用旅館提供的報價: 美金22元含浮潛用具, 和上述差不多, 玩得盡興:). 對了, 遊客必須自行負擔門票美金7.5的費用唷!


恐龍灣Hanauma Bay 門票: 非夏威夷居民的成人票為美金7.5元. 
租浮潛套具(浮潛鏡、吸管+蛙鞋)為美金12元. 救生衣為美金7元, 2015年6月再來的時候, 居然告知因為換了營運公司,不再出租救生衣了! 這...難道是強迫不會游泳或泳技不够強的人不要下水?  停車票為美金1元.
沒什麼人排隊, 沒有像傳說中的大排長龍. Lucky! 

恐龍灣Hanauma Bay : 灣區內沒有美食街,但好像有一個簡單的販賣部。 園區歡迎自行準備食物用餐. 我們這次是週日上午8點半出發, 在抵達恐龍灣之前約 0.8 mile 的Koko Marina Shopping Center 吃早餐。雖然出門前已小量吃過, 但需要再補充體力準備浮潛。 也採買午餐備用(我們有帶小型保冰箱). Koko Marina Shopping Center 內很多餐飲店, 但有些是中午才開始營業, 晚上應該很熱鬧吧~ 走入Shopping Center 後面, 可以欣賞快艇海水椰子樹的景緻.
Koko Marina Shopping Center 後區. 
當時雲層還很厚, 好像不適合下水的氣候. 
還好, 吃完早餐,到達灣區時, 厚雲已散去.


恐龍灣Hanauma Bay 最佳賞魚區: 第一次下水在中間水域, 沒看到什麼魚(因為沒有很多珊瑚礁). 第二次就往左邊水域(面向海洋), 明顯地, 這裡的浮潛人多很多.
snorkeling at hanauma bay

snorkeling at hanauma bay
珊瑚礁分佈狀況. 
黃框區是廁所位置, 離資訊台約20步. 
算是面對海域的中央位置.


Hanauma Bay (恐龍灣)須知: 這裡是夏威夷的海洋生物保護區, 嚴禁釣魚、餵魚、碰魚. 除非已向園區登錄過曾在過去一年造訪過恐龍灣,  訪客一律要先看過片長約15分鐘的生物保護影片才可進入灣區.

大概是天熱, 老公顯得不耐煩, 碎碎念著他已經看過4次了, 我聽了不太高興, 回他"但是, 這是我的第一次! 你應該要試著讓我覺得興奮啊!" 影片的宣導重點包括不要破壞珊瑚礁-不要站在或走上珊瑚礁. 說真話, 浮潛時會覺得底下的珊瑚礁離自己很近, 好像只有20-30公分的距離, 真的要小心不要碰或踢到珊瑚礁. 有人會抱怨看什麼影片, 可是,我覺得這是下水前對遊客柔性的提醒, 每位浮潛者都應以讓海洋生物永生的心情來保護海洋生態.~謝謝大家~ ^^

浮潛前準備: 我的浮潛經驗不是很豐富, 所以, 每次下水前, 都再請教老公幫忙複習有關潛水鏡進水時或吸管進水時的處理, 吸管進水的處理。在這裡youtube 的浮潛學習連結, 我找了一些youtube 的浮潛學習連結, 提供給沒有浮潛經驗和想複習的人參考). 千萬不要因為不熟悉浮潛用具而想著"到時候站在珊瑚礁上(離開水面)調整浮潛面具就好了", No. No. No~即使珊瑚礁看起來像沒有生命的大石頭, 他們是活著的, 而且, 他們對魚是很重要的食物來源.

浮潛中: 最上面的影片是我第一次在夏威夷歐胡島浮潛時的水中錄影, 我儘量剪輯我所看到的不同魚種, 希望喜愛浮潛的人看了可以考慮來夏威夷的歐胡島!

今天水中錄影有些挑戰, 但是也很有收穫(請往下拉有我看到的魚種):
  1. 今天藍天白雲, 水溫也不錯, 但是, 風有點大, 很多小浪. 不時小浪推魚一把, 本來手持著相機對準魚兒的我也被浪推得移位, 沒辦法穩穩地好好地錄影. 被浪推的狀況不少, 看我的影片可能可以感覺到一陣波浪和被浪打散起舞的海底沙. 
  2. 魚游得好快, 讓我追得有點辛苦啊. 魚兒漂亮的一個轉身, 留下我對水空嘆.
  3. 我游的方向好似乎常和魚兒平行,  補捉到的多是魚的屁股 後半部和尾巴, 很難有魚兒的正面全身照~ 
  4. 沒有預期會看到這麼多種魚游來游去, 每隻魚都搶鏡. 我有種不知道要讓誰入鏡的感覺. 大概可由我的影片中感覺到我原注視A魚, 忽地一下又將鏡頭對向B魚.  
  5. 有時候, 魚兒忽然出現在我面前, 或, 一下子快速游移, 幾乎要撞到我的感覺, 我不得不往旁邊一閃~鏡頭就跑掉了...
  6. 總結: 不管什麼理由, 事實是--影片有晃動 :'(  下次的錄影會更好! 希望能挑戰游遠一點, 體驗海龜從身邊悠哉地游過. 也希望能看到[夏威夷魚類辨示圖卡]上所列出的每種魚! 


浮潛經驗比較
泰國(喀比遊眾小島、蘇梅島離島浮潛經驗: Koh Samui- Koh Taen): 我通常是參加泰國開放水域的浮潛, 搭船到腳碰不到底的地方, 再下水浮潛. 魚很多, 可以餵魚吸引魚來接近你, 但是, 魚種不多, 幾乎都是條紋豆娘魚. 不過, 珊瑚礁很多樣, 很美. 因為是開放的水域或到無人島或少人島, 沒有乾淨的廁所, 沒有救生員. 之前在泰國浮潛, 看到魚就超級興奮, 老公當時還嗆說夏威夷的浮潛更有看頭. 對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喀比時參加Phi Phi離島的浮潛, 有看到多一點的大型彩色魚, 可惜, 那次的旅程, 相機壞了, 沒照片 ~>.<~.

Hawaii 的 Hanauma Bay, 不用搭船, 由海灘岸邊游大概 90- 100 公尺 就可以看到影片中的魚, 這樣的離岸距離超適合有點怕水、泳技還不够好、超級愛浮潛的人. 感覺上魚不是很多(不像泰國成群結隊的), 但魚種、顏色、形狀、大小~~比較多樣化, 以前在泰國的浮潛經驗一下子就被比下去了. 老公證實魚量和幾年前相比有減少. 老公的古早故事是根本不用浮潛, 站在水裡俯看就有漂亮的魚在腳邊游走. 不過, 這裡的珊瑚礁長的就像有坑洞的石頭, 不太吸引我(沒關係, 吸引魚就够了!) 其實, 應該是我沒有游離岸邊太遠, 所以沒有看到漂亮的珊瑚礁吧。這裡有救生員, 有乾淨的廁所(去任何地方, 我都很在意廁所這件事...)

台灣的浮潛, 忽然想起之前在綠島的浮潛, 記得有看到美麗的魚. 剛去youtube看別人的錄影回憶一下. 覺得....在泰國浮潛不若在台灣的漂亮耶! 隨便看幾個videos 的內容都比泰國的精彩, 水質較清澈, 魚顯色多了! 以前怎麼捨近求遠啊??! 有機會要帶老公回台灣, 去綠島、澎湖遊玩.

蘭卡威浮潛, 我第一次的浮潛經驗在這裡. 有點忘記看到什麼了...有機會再去重溫 (嗯....如果有機會, 其實想去紅海浮潛^^).


遠離溺水: 恐龍灣勘稱歐胡島最受歡迎的景點, 但是也是溺水排名第一多的地方 (Why Is Oahu's Top Tourist Spot The Number 1 Place For Drowning?).  今年夏威夷新聞不少溺水聽聞. 千萬別以為恐龍灣是屬於水淺的浮潛區域就輕忽安全的重要性! 有很多溺水的人被發現時沒有喊叫, 沒有掙札, 沒有表現恐慌, 沒有揮手示意, 真的要小心. 想要玩的盡興, 建議遵循以下10點原則:
  1. When in doubt, don't go out! 如果存疑, 就不要去!
  2. Never go out farther than you can swim 絶不游超過你游泳能力的距離
  3. Make sure that you actually know how to swim 確定你真的會游泳
  4. Know your physical limits and endurance 知道你體力的極限
  5. Pay attention to all posted beach signs -- they are there for a reason 留意海邊所有的告示
  6. Always swim near a lifeguard  總是在附近有救生員的地方游泳
  7. If you're caught in a rip current, swim parallel to the shoreline  如果被捲入離岸流, 以和海岸線平行的方向游出
  8. When you're underwater, always remain calm 若在水下, 儘量保持鎮定
  9. Educate yourself on Hawaii's ocean safety 教育自己熟悉夏威夷海洋安全
  10. If you are unfamiliar with the area, never swim alone 如果對該區域不熟悉, 絶不單獨游泳 (我真的覺得, 除非自己泳技超好, 對該水域了解够多, 最好是和同伴一起浮潛. 假設, 萬一, 不小心, 真的無掙扎地溺水中, 附近的同伴應該很快會查覺到, 協助呼救!)
恐龍灣園區也強烈宣傳不會游泳的人儘量不要下水玩, 小孩一定隨時有大人陪伴看管.



整理一下我這次看到的魚種: 對照了[夏威夷魚類辨示圖卡] 、[夏威夷海洋生物辨示圖]及台灣魚類資料庫. 為了看得更清晰, 幾乎每張都調過色. 沒辦法, 不是專業相機, 也不是攝影高手~ 希望下次我能和海龜不期而遇的相會!

1) Reef Triggerfish. 斜帶吻棘魨/夏威夷的州魚/斜帶板機魚/楔尾炮彈
夏威夷名字為: Humu-humu-nuku-nuku-a-pua`a, 住夏威夷, 一定要會唸出夏威夷的州魚魚名!



2) Saddle Wrasse. 杜佩錦魚, 是夏威夷島群的特有魚種唷! (2張是同一隻魚) 它身上的顏色鮮艷又對比強烈, 主體是亮綠色, 魚頸為亮橘色, 接者有一環白色, 搭著紫綠混合的魚鰭, 好漂亮! 有種紅橙黃綠藍靛紫的感覺, 我真想命它為彩虹魚^^. '杜佩錦魚' 這名字應該是中國使用的, 我找不到台灣Saddle Wrasse對應的中文名.



3) Convict Tang. 條紋刺尾魚/綠刺尾鯛
英文的Convict罪犯的意思. 這種魚身的條紋相間像罪犯入獄穿的衣服, 因此得名Convict Tang。



4) Blackspot Sergeant. 圓斑刺尾鯛



5) Sailfin Tang.高鰭刺尾魚/ 大帆吊

6) Indo-Pacific Sergeant 或 Hawaiian Sergeant? / 夏威夷刺尾魚?




7)圖裡上面那一隻面白+尾巴有白環, 找不到相似圖片的魚, 有點懷疑是Whitebar Surgeonfish?...
圖裡下面那一隻: 照得不清晰, 好像是 Hawaiian Gregory . 找不到中名文, 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明顯的黃眼睛. 另有一款魚名為Goldring Surgeonfish 也是有黃眼



8) Orange-spine Unicornfish. 黑背鼻魚/剝皮仔/打鐵婆
還蠻多的, 又大隻, 很容易注意到
snorkeling at hanauma bay



9) Surge Wrasse. 五帶錦魚/紅線龍/青貓公 或者 Christmas Wrasse.三葉錦魚
Surge Wrasse 和 Christmas Wrasse 實在太像了, 要花點時間再區分.



10) 身上有一塊塊的班紋, 網路上搜尋後, 應該是雌的Christmas Wrasse or Surge Wrasse.



11) Yellowfin Surgeonfish. 黃鰭刺尾魚/黃鰭吊/黃波紋吊
背部特寫的那一條藍紋藍得真美! 是認黃鰭和尾端有一橫藍條才確認這位的確是 Yellowfin Surgeonfish.
















12) Parrotfish/鸚哥魚.     (Palenose Parrotfish?紅紫鸚哥魚? Palenose Parrotfish? 棕吻櫻哥魚/青衫?)
















13) Whitespotted Surgeonfish. 斑點刺尾魚/白點倒吊/粗皮仔
snorkeling and seeing fish at hanauma bay




14) Bird Wrasse.尖嘴龍


15) Fouspot Butterflyfish. 四點蝶
我好喜歡這種看起來圓形的魚~
snorkeling and seeing fish at hanauma bay


















16) Orange band Surgeonfish. 橙玟刺尾魚/一字刺尾鯛/一字倒吊/紅印倒吊
snorkeling and seeing fish at hanauma bay


17) Blueline Snapper. 四線笛鯛/四線赤筆仔/條魚













以下幾種, 一直對不出是什麼魚...大概是照的太不清楚, 無法連結特色.

本來以為是 Pacific Chub (直翻為太平洋鏈魚), 但少了重要的特徵: 胸鰭下應該有顆黑痣, 因角度問題, 一直沒有辦法看到有或無...






尾巴有一白環, 臉部有棕白條紋相間












尾巴也是有一白環, 這種魚究竟叫什麼名字哪?



身體接近尾部的背上總是有像亮黃色發光樣, 但我居然找不到可以對應這個特色的名字~ I need a clue!





猜是雌的 Christmas Wrasse 或 Surge Wrasse ...



只有上往下看的照片, 沒有全側身, 難找名字~



背鰭展開很大片, 背鰭尾端有明顯的黑點, 但我就是沒看到有這個特色的魚圖, *.*. 好想知道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