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機需要台胞證? (中國東方航空及中國航空搭機經驗)


*2016年4月. 中國航空, 北京轉機到台北:
買了在北京轉機到台北的機票. 去程一切順利, 從頭到尾都沒有人問我要看台胞證. 回程時, 桃園機場內, 由華航地勤支援的中國航空公司櫃檯卻告知我, 我沒有台胞證, 不能發登機證給我!!!

什麼? 中國轉機要台胞證?

什麼??? 我問, 為什麼? 哪裡的規定? 櫃枱說, 是公司的規定, 也是依據中國的政策而執行, 因為他們要是讓我上機, 到了北京, 我還是會被問到台胞證, 沒有的話, 我也無法繼續下一段旅程, 還會被原機遣返回台北.

我說, 我從美國到台北, 在北京轉機時, 沒有一個人問過我要看台胞證. 但櫃台人員很堅持我一定要有台胞證. 他接著問我有沒有身份證, 可以在機場緊急辦台胞證(或落地簽?). 我說我放在家裡, 沒帶. 他提議我可請家人快送身份證到機場. 可是, 家的距離到機場, 不塞車的話, 車程35分鐘,  而現在時段, 至少要4/50分鐘, 這樣我就來不及上飛機了啊?! 他說, 那就沒辦法了.

我說, 這是什麼情況? 明明我來的時候, 人在北京轉機沒事, 反而走的時候, 在台灣內, 被自己人(華航支援中國航空的地勤)為難? 而且, 我前年也在上海轉機, 也沒事! 櫃台解釋, 他了解我的心情, 是中國的新政策, 他也是依政策處理. 櫃台還說, 因為我現在的出發地是台北, 然後在中國轉機, 可能比從美國到中國轉機還要敏感.

老公不太明白為何只有我被要求簽證, 一直在旁邊氣著說,  那麼多人都要在中國轉機, 只是轉機啊, 轉機不會被問簽證的...我一邊要向櫃台爭取登機, 一邊要安撫老公快失控的情緒, 向老公說明我是台灣護照, 中國人對台灣護照很敏感, 這種狀況是政治性的, 只針對台灣人. 和櫃台僵持一陣子後, 他說他去請示上級. 結果, 他的上級出現了, 看起來也是一個年輕小伙子的模樣, 上級也重覆地說, 必須遵守政策. 老公聽了, 頻頻問他們, 政策寫在哪裡? 有白紙黑字嗎? 哪裡的依據? 如果有問題, 中國怎麼會在來程讓我通過?

我也不願退讓, 堅持我就是要登機, 既然我可以在北京轉機來台北, 就沒有理由否定我的回程會有問題. 最後, 上級說他要打電話問北京人事. 詢問之後, 上級小伙子告知我, 北京人事說, 那麼我來時成功, 就讓我登機看看好了, 不過, 我必需簽署一份責任文件, 內容是地勤已告知我有關中國轉機的需知, 如果我在北京轉機因為沒有台胞證而被遣返回台北的話, 我必須自行負擔所有飛機相關的遣返費用. 我說, 就簽啊. 我就是要登機...

上機前, 我google一下, 發現, 真的有好幾例有關台胞證而搭機不順的故事. 但是, 我找很久都找不到台灣政府方面有官方的政策說明及中國旅遊需要台胞證的宣導. 相關資訊大多是來自旅行社的說明, 還有遠見雜誌某一篇文章的問與答,及少數網路上分享的個人經驗.

告訴老公後, 我們的心情都有點沉重, 畢竟,被地勤告誡了, 而網路上也真的有個案發生.  老公試著請我放輕鬆, 說不會有問題的. 我試著告訴自己, 沒事的, 來時都沒被問了啊... 最糟的情況, 就是付錢飛回台北重買機票...

下了飛機, 到了北京機場的國際旅客轉機海關. 心情不安, 但我儘量表現自然大方. 海關看起來是位年輕人, 面貎親和, 心想, 會順利的.

交出護照, 特意也將綠卡放在護照上...過了幾秒, 海關就還給我護照和綠卡了. 沒事! 接下來, 要過行李檢查...咦, 行李檢查前又有一個桌台要看護照了...我開始緊張了. 她接了我的護照, 翻看一下後, 回頭看行李檢查的狀況, 又看了我一下, 然後, 把護照還給了我. 真是讓我心抽嚇一下.

由於前年底在中國轉機時, 並沒有因為沒有台胞證而發生實際的問題. 2014年在各機場的確有被問及台胞證, 但說明為轉機之後, 最終都順利拿到登機證. 當時的印象只覺得這些地勤人員很沒常識, 只是轉機, 為何要我提出簽證. 所以, 我後來也沒有積極去查持台灣護照在中國轉機是否需要台胞證. 

這次, 我google之外, 也問了些朋友, 網路上還真的不少因為沒有台胞證而在中國轉機不順的狀況. 即使這幾次的中國轉機都算順利, 我想, 我不會再冒險了, 心情因此起伏很不舒服. 朋友也提醒我, 520 小英上任後, 中國對台灣恐怕更常有政治性變化的舉動. 建議要在中國轉機者, 還是預先備好台胞證. 除非有明確的政策宣導, 人在美國, 沒有台胞證的我, 還是去買貴一點的機票, 避免在中國轉機吧...

*2014年12月. 中國東方航空, 上海轉機到曼谷, 搭機經驗:
訂了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的機票, 由美國出發經中國轉機去泰國, 一路上被追問台胞證...我, 只是轉機啊, 不明白為什麼每一站check in 都警誡我沒有台胞證會有問題. 老公在旁聽了直搖頭.

檀香山check in: 一位好像是督導的女士剛好看到我拿的是台灣護照, 走近處理我登機的櫃枱小姐, 接著對我說"妳有沒有台胞證?" 我回答我只是轉機而已, 停留時間大約4小時, 不會出境. 這位女士表示這樣可能還是要台胞證, 不然會有問題...老公和我對望, 我們覺得很納悶, 為什麼要台胞證, 不就是轉機嗎? 女士還是拿走我的護照離開櫃枱去問其他同事. 過了幾分鐘, 女士帶著我的護照回來, 告訴櫃枱小姐沒問題了, 可以繼續處理. 
還有一件事很奇怪, 她們只發一段登機證給我們, 浦東到曼谷轉機那一段沒給, 說是到了中國再去上海航空臨櫃辦理check in時拿登機證. 

中國上海浦東轉機點: 小姐問我妳的台胞證呢? 我解釋, 我會轉機到泰國曼谷, 僅短暫停留. 她研究了一下, 問我 "妳轉機的登機證呢? " 我說檀香山機場沒開給我, 要我到中國時再去開. 她也很不解為什麼檀香山機場不直接開給我. 我問她可以反應一下嗎, 她說那是美國那裡的作業, 不便干涉. 

上海航空check in: 再次被問台胞證. 我說明後, 小姐皺起眉頭, 看起來有點緊張, 拿著我的護照走去問另一組櫃枱人員. 看著她和其他同事討論著, 幾分鐘後回來, 她微笑著說, 沒問題了, 不好意思擔誤您的時間, 然後印出登機證給我.

老公和我實在不懂, 為什麼簡單的轉機而已, 一直被要求出示台胞證, 我沒有多餘時間出境, 也沒意圖出境啊!

由檀香山飛中國是準點, 但晚了近一個小時才到浦東, 一路上沒有機師宣佈會晚到. 本來還覺得轉機時間太長會很無聊, 因為遲到, 加上轉機站超級緩慢的檢查, 反而擔心有沒有足够時間登機. 終於到了登機門, 等待中發現已過登機時間, 不少人上前詢問, 都說等一等. 但是卻沒有主動通知旅客大概會遲到多久. 又是一陣等待, 真正登機時間比預定時間延遲大約40分鐘.

機餐一般, 可接受. 服務我這一區的其中一位機組小姐感覺很有工作熱忱. 廁所內不像其他遠程航班, 未提供漱口水和牙刷, 但總是香香的, 因為有放芳香包~機位大小則普通. 

預訂機票時, 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的網站找不到訂位的頁面, 打去加州的服務區, 服務人員態度不好, 跟我強調 2 段票的機位號碼相同不變, 但我很納悶, 2 段的飛機大小不同, 型號不同, 座位號碼會是一樣的嗎? 然後, 還沒確認好座位就掛了我的電話. 之後, 試打中國境內的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下班服務專線, 接通了, 中國的小姐說她的螢幕上沒有顯示哪裡是廁所, 哪裡是廚房, 所以我就只要求靠走道座位就好. 她對我的2段機票給我2組不同座位號碼. 我忍不住跟她抱怨加州的服務, 她說她僅處理訂位, 於是幫我轉線到客服中心. 妙的是, 我總有種客服中心有事前針對各種事件錄音的感覺. 在我抱怨期間, 聽到有2段道歉話的聲音和接電話小姐的聲音不像, 不知道2段抱歉話是重放錄音還是小姐接受訓練有素的熟稔背誦~ 

結論, 絶不會再搭中國東方航空由檀香山到泰國了, 除了上述, 最重要的是, 比起其他航機, 這段飛程太久了... 這是我們太晚訂機票怕沒票了,所以訂不到好價位及相對短飛程的結果, lesson learnt! 


Comments